我的移民故事:从递交申请到登陆,留学生72天移民实录~~~~~~

新移民報到、貨櫃託運、移民監、居留權、楓葉卡、公民申請、公民考試、加拿大護照

我的移民故事:从递交申请到登陆,留学生72天移民实录~~~~~~

文章winnertoronto » 週三 4月 25, 2018 9:48 am

加拿大是个很可爱的国家,只要你照着法令去做,就可以达成……

作为赶上好时候的第一批从EE“毕业”的留学生,作为一个自己DIY把移民办下来的强迫焦虑重症患者,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移民故事。

如果只想知道申请流程的可以稍微往下拉一点,偶也知道略冗长,但心里实在太多话要说。中间还穿插一些我所知道的有申请人被拒的原因,一些申请人能利用的资源等等。申请移民的过程中虽然步步紧张,日日提心吊胆,但和小伙伴的交流当中也有很多趣事,希望大家都能抱着乐观、放松的心态来面对这件人生大事。

72天听起来很短,但从我的角度来看,已经等了很久(我那两位等3年工签快过期才拿到身份的姐妹听到这句话估计白眼已经翻天上去了……)。

其实我知道有比我时间更短的,在追踪移民进度的网站上曾看到一个29天就收到移民局要求寄护照的邮件(基本上就相当于已经批了,就差拿登陆纸和签证去登陆)。但72天相比其他种类的移民,或相比以前,简直已经快到要上天。


虽然加拿大联邦快速移民系统(Express entry,简称EE)从2015年1月1日就已开始实行,但之前留学生想走这条路希望很渺茫。去年11月加拿大自由党政府对EE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削减给拿到LMIA(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劳动力市场影响评估)的申请人的分数,给留学生加分,增加每轮抽取的人数……从那时开始,留学生等破头的春天到了。

本人2015年4月底加拿大本科毕业,结合当时的政策来看,申请加拿大毕业后3年工签(Post graduation work permit,简称PGWP)参加工作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自己可能傻吧,没想太多就申请了,等了4个月,工签到手(你没看错,申请移民还快过拿工签……)


后来发现,申请这个工签将自己摆在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里,因为初出茅庐的华人留学生光凭着那少得可怜的加拿大工作经验去和EE里面一堆 “前辈”在分数上厮杀,根本杀不出来。要知道,池子里印度人、菲律宾人的英语为母语水平,外加一堆海外工作经验,还有各种省提名的申请者、LMIA的申请者,华人留学生的分数就是被碾压的。以前很多人只能走省提名,比如说在安省,硕士毕业直接能拿到省提名(前提当然是还有名额)。而毕业后工签一辈子只能拿一次,最多3年;意味着你要中途去读研,毕业以后本来的工签可能已经过期,而你不再有机会再申请一次这个工签,再说了,谁知道等你读完研究生出来后的移民政策变成咋样。

Anyway,申请了也不能退,那就只能硬着头皮继续。

2015年年底的大事件:自由党上台!

一开始好像政府都在忙难民的事,感觉留学生再次被晾在一旁,但断断续续听到一些利好的消息,比如前任加拿大移民部长麦家廉(人家现在正在中国当大使,留学生小伙伴都叫他麦爷爷)在无数场合说了无数次留学生是最理想的移民人选,还说入籍的时候留学生读书期间的时间也能算等等……


前任移民部长,现为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

当时心里是咆哮的……移民八字都没一撇你跟我谈个毛线入籍!?

喊了很久要改EE,但一直是发糖不放饭,解馋不解饿,大半年都没见动静。

2016年11月12日,移民局终于宣布最新的移民计分系统,并且11月19日立刻开始实施。


当时很忐忑,谁知道分数线在哪儿呢(要过了分数线才能被移民局抽中,才能开始申请永久居民)。

乌龙:

11月30日,改革之后移民局首次从里面抽人。刚看到分数的时候差点没吐血身亡,分数是786分(普通留学生分数只有4百多分)。后来定睛一看,原来这一批只抽省提名……

(插一句话,有人在论坛上炸锅了,因为省提名有600加分,而分数线是786,是有人加分前只有186分都能移民的意思?)


好吧,抱歉,正文从这里开始。

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情况,24岁,性别女,加拿大本科毕业,毕业后在加拿大工作,没有省提名,没有LMIA。(本人情况比较简单,没有婚姻关系、国内工作经验、国内学历,这些都需要另外提交材料)

就在2016年11月份,我工作刚满一年,够资格进入EE的候选人池子(pool)里。

EE的申请为网上申请(灰常方便),先总结一下主要申请的过程:

第一阶段:Type 0/A/B类的工作满至少一年考雅思/思培填写档案进入候选人池子

(每次移民局抽人分数线都不一样,达到分数线的都会被抽走,达不到的就继续留在池子里。)


第二阶段:达到分数线-->收到ITA(Invitation to Apply)-->在自己的移民账号上填资料-->上传文件-->交钱

(从个人体验来讲,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之间最煎熬。这是心里最多drama的一步,天天都情绪不稳,感觉天天都姨妈造访。不过说到底,其实也就只有一个字——等!)


第三阶段:若通过审核:移民局发邮件要你寄护照-->寄护照去渥太华-->移民局将护照和登陆纸寄回-->登陆!-->等待枫叶卡

(若不通过:那就是中间有一环杯具了……也许可以考虑上诉?)


第一阶段

个人的分数由多方面构成,年龄、学历、加拿大工作经验、海外工作经验、语言成绩,有省提名和LMIA的有额外加分。

雅思应该早作准备,因为有很多人卡在这一关。移民局对语言成绩有最低要求,但仅仅只满足最低要求是不够的,移民局官网上可以算分,大家可以去算算自己拿几分。

只要是Type 0/A/B类的工作(可以在加拿大政府网站查看自己的工作种类)。




工作种类不同不会导致分数差异,而工作时间会。若只是本科+1年工作经验,雅思分数就要比较高,跃过CLB 9这个语言等级个人分数就会提升一大截;若有两年或以上的工作经验,或有较高学历,语言成绩上的压力就小一些。



12月去考了雅思,时隔差不多6年再次考语言,也是第一次考G类雅思,心里没底,考试前一晚还失眠(尼玛出国后就没学过语法你知道我有多害怕嘛,要是语言还烂过出国前那真是要撞墙……)自己习惯抱最坏的打算,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几乎尖叫,听力、阅读9分,写作、口语7分,出乎意料的好,甚至一度担心是不是雅思中心搞错了(囧)。直到成绩单寄到家里,才算心定。我在移民局官网上算分,知道自己的分数是468分。



注意:

移民用的雅思一定要考G类,别不小心考了A类(Academic)的了!


12月的两次抽人分数都还很高,一次是497分,另一次是475分。当时心情很崩溃的,不知道要不要再拼拼雅思,因为雅思再高一点分数还能再涨几分。但一想到每项都要考几乎满分,我还是决定,放弃了……


有了雅思分数后,就在移民局官网上自己的账号里填写档案。



就是一些姓名、学历、工作经验、家庭、语言成绩等信息,最后到Jobbank注册,移民局会发来确认信,表示你正式进入候选人池子(移民局前阵子表示6月开始将不需要去Jobbank注册)。


第二阶段

1月4日,一个姐妹说雅思考得好要请吃饭喔,我说饭先欠着,以后移民了再说。她还笑说这顿饭得等到何年何月啊。当天晚上回到家,另一个好朋友发来微信,说恭喜被抽中啦!上官网一看,这次的分数线——468分!刚刚够!我跟闺蜜两人当时的表情,懵圈两字都不足以形容。

立刻将喜讯告知母上大人,想跟她卖个关子,让她猜猜是啥好消息。她猜了3次,没一次中的,一直在问我是不是找到男票了,可想而知大家都没想到我居然被抽中了!

邮箱中收到移民局的信件,提示我账号中有新信息,打开后就会看到自己受到邀请了,会有一封邀请信,提示了接下来要怎么做(邀请信会在24小时之内收到)。

邀请信中说,我的类别是CEC(加拿大经验类移民,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收到邀请之后,申请人有90天的时间准备材料(这个期限之前好像只有60天)。

网上填写申请灰常方便,就跟问卷调查一样,一项一项填,填完一项,再按下一步。

接受了邀请后,最一开始是填写一些基本信息,比如名字、出生日期、年龄、性别、婚姻状况、子女等(有一个问题问眼睛颜色,还纠结了好久到底算是黑色还是深褐色,好怕移民局官员因为我填错颜色拒我233333,最后我写了黑色。)。

加拿大移民留学
http://bbs.comefromchina.com/threads/1624161/
网上的表格虽然内容多,但不复杂,跟着指示一项一项填就行

之后,会出现一个清单,里面是各种表格,但同样也是采用填问卷的形式。这些表格的内容包括了:个人细节、联系方式、学业和语言、申请细节、有无代理人、工作经历、个人历史。
http://canadaeasy.ca/
在这部分我花了很多时间,因为问题问的很详细,比如说居住过的地方,要求填写从18岁开始/过去10年间的记录,而且要求无!缝!连!接!

然后就挠破了头地开始查护照上的出入境记录,查邮件,查机票,查各种短信记录……(虽然这个系统我觉得还做的挺方便,但个别地方有些不太智能,比如申请人一旦漏了某一段时间,填的时候没办法在中间插一段,只能加在末尾,结果又得把所有时间删掉,重新填。表跟我说这个doesn’t matter,你叫我这么一个强迫症如何忍受顺序对不上!)
winnertoronto
稱號:路旁的落葉(LV2)
 
文章: 9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13, 2018 2:23 am

回到 移民之後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